">
  南都訊 記者劉倩 通訊員王文森 嚴潔 去年,廣東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萬億美元大關,同比增長8 .5 %。記者昨日從廣東省統計局獲悉,經國家統計局初步核定,2013年廣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2163 .97億元,按6 .1928的年均匯率計算,全年地區生產總值達10 0 38億美元。從全國範圍看,目前只有廣東經濟總量和進出口總額雙雙突破1萬億美元。
  廣東省統計局局長幸曉維認為,民營經濟表現突出是除上述外的最大亮點,多項指標均優於整體經濟,去年對廣東經濟增長貢獻度超過一半,已占全省經濟總量的半壁江山。“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廣東經濟增長的內生性越來越明顯,發展穩定性也越來越強。”
  外貿依存度下降
  除了G D P總量,去年廣東進出口總額也超過了1萬億美元。從國際看,2013年預計經濟總量在1萬億美元以上的國家仍為15個,如果把廣東作為一個經濟體參與排位,則廣東目前G D P總量排在世界第16位。二是廣東經濟總量與韓國的差距繼續縮小,“追龍”進度加快。2013年韓國G D P預計增長3 .0%以內,廣東G D P與韓國的差距預計縮小到2000億美元以內。
  幸曉維指出,這背後是廣東經濟發展動力結構發生新的變化。他表示,廣東經濟發展的外向型特征非常明顯,外需一直占據重要地位。但現在這一特征發生了很大變化,廣東經濟發展由過去主要依靠外需拉動轉變為主要依靠內需拉動。“我們從外貿依存度的數據變化就可以看到這一改變。2013年,廣東進出口總額為10915.7億美元,G D P摺合10038億美元,外貿依存度為108.7%,延續2008年以來的下降態勢,外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不到2%。”
  所謂外貿依存度,指的是一個地區進出口總額與該地區國民生產總值之比。數據顯示,近年廣東外貿依存度逐漸下降,2010年廣東外貿依存度為116.1%,2011年下降為111%,2012年降低到109%,2013年又再降0 .3個百分點。
  民營經濟增速高於平均水平
  目前廣東民營經濟已經占全省經濟總量的半壁江山,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2013年,廣東民營經濟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多個領域均強於國有和三資經濟。省統計局數據顯示,2013年廣東民營經濟增速仍高於8.5%的平均水平,占比超過51%。
  從工業看,2013年,廣東規模以上民營工業企業完成增加值10282.11億元,同比增長11.2%,增幅高於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速2.5個百分點,比同期國有控股企業、集體企業和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分別高3.2個、6.8個和4.1個百分點,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40.1%,比上年同期提高1.0個百分點。從進出口看,全年廣東私營企業進出口3550 .6億美元,增長33.0%,高出外貿總體增速22.1個百分點,占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2.5%,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5 .4個百分點。而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增長3.7%,國有企業進出口下降3.3%,集體企業進出口下降1.5%。
  前瞻
  2014年增速預計與2013年接近
  廣東省統計局局長幸曉維分析指出,2014年廣東經濟發展後勁將更足。2013年,廣東固定資產投資數據所顯示出的諸多亮點,可以說明這一問題。2013年,廣東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2858.53億元,增長18.3%,投資呈現四大亮點:一是民間投資持續快速增長。全年民間投資增長25.5%,增幅比整體投資快7.2個百分點。二是第三產業投資較快,投資結構優化。三是全年工業投資增長13.1%,雖然增速相對較低,但投資結構趨優。加上粵東西北投資提速。幸曉維判斷,2014年廣東經濟預計仍將保持2013年的穩定發展勢頭,增速與2013年接近。
  鏈接
  江蘇G D P差廣東三千億
  來自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的數據顯示,2013年江蘇G D P預計59100億元,增長9.6%。從總量來看,與廣東省相差三千億元,從增速來看,較廣東省快了1.1個百分點。今年江蘇的預期增長目標為9%左右,而廣東預期目標則為8.5%。
  指標對比: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
  廣東25453 .93億元,同比增長12 .2%;
  江蘇20656 .5億元,增長13 .4%。
  進出口總額:
  廣東10915 .7億美元,同比增長10 .9%;江蘇5508 .4億美元,增長0 .5%。  (原標題:廣東民營經濟占全省GDP過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