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邯鄲電(通訊員馮曉廣 記者陳正)“‘枕經藉史’的意思是睡覺都要頭枕書本,身墊書本,教育我們要刻苦學習、不舍晝夜……”近日,在涉縣偏城鎮的劉家寨,午飯過後,劉家後人們都圍在劉家19代後人劉森林旁邊,重溫劉家的祖訓和家風,至今這個家族已代代相傳23代。
  劉家祖訓包括修身和幹事兩個部分,修身包括敦本、篤禮、崇義等內容,幹事主要指忠、孝、義等部分。“祖訓嚴格,所以我們家風淳厚,事業興旺……”劉森林老人摘下老花鏡,高興地指著劉家的祖產劉家寨。
  劉家寨是一處山寨式古建築群,位於太行山深處的偏城鎮偏城村,得益於它的存在,偏城村因此躋身全國曆史文化名村。據瞭解,劉家寨始建於宋末元初,現在的建築群80%以上為清代末年到民國初年所建,全部是磚石土木結構,四周是用石頭築成的高達10米的寨牆,僅留東南北3座門樓,圈成了易守難攻的小山寨,是北方少有的典型的寨子式建築。整個寨子呈長方形,共5000餘平方米,寨內分為七門圪廊、47個分院,有純木刻成的明樓院,中、歐結合的進士院,四根巨大青石撐屋的石柱院,均依山而建。建築裝飾以雕刻、彩繪為主,窗欞、門樓、照壁、柱基等均有體現,藝術高超,手法精湛。“我們劉家的‘始祖’是金末元初時的崇州太守劉震,據說,他親自製定了祖訓並建設了寨子,發展到第15代劉道泰時,劉姓家族達到鼎盛,誥封武德都尉,在16代的7個男子中,老五和老六分別考取了武舉人和武進士。”劉森林高興地訴說著劉家的輝煌。
  來劉家寨參觀的河南籍游客高先生深受啟發,“我最感動的是他們世世代代的家風,難怪他們有這麼輝煌的成就……”同高先生一樣,每年慕名前來參觀的游客達1萬多人。“劉家的家風不僅是一種文化,更是我們的旅游資源,為此,我們不僅將劉家寨的全部居住建築列為重點保護區。同時,還對家風、社火、祭祀、民俗等特色的文化傳統出台了保護意見,爭取早日將其打造成區域特色文化景點。”偏城鎮鎮長張金林說。
  (原標題:涉縣劉家寨“家風”相傳23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