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陵晚報記者 於飛
  爬滿藤蔓的明城牆顯得古樸,枝繁葉茂的喬木遮掩下,明城牆忽隱忽現……今後,南京明城牆兩側種什麼植物都有具體指導了。昨天,南京市園林局出台《南京明城牆牆體兩側綠地植物應用導則》,城牆兩側的植物配置必須遵循“自然、厚重、淳樸、簡潔”的風格;同時15米範圍內不得新栽種喬木。
  仰視、俯視時都要有景
  “明城牆的保護和開放是要將城牆本體以及內外側都表現出來,滿足仰視、俯視、平視的視覺需求,遠近高低各不同。”
  他說,像台城靠著九華山那一段,有一些原生的楓楊長得又高又大,比城牆還高,影響了“仰視線”的觀賞,就需要修剪;而“俯視線”,又分內外兩側,經過這幾年的綠化建設,城牆外側綠道等景觀整治提升已經完工,內側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牆邊適合地被植物如二月蘭
  根據規定,對於新建公園綠地來說,在距離城牆牆體0-5米範圍內,嚴禁種植喬木,只能結合場地設計種植灌木及地被植物。比如二月蘭、萬年青等等;而5-10米範圍內,嚴禁種植冠形舒展、側根發達的喬木,在考慮植物根系防穿刺隔離措施的情況下可種植直根系小冠幅喬木,且規格不宜過大,可根據設計栽植根系穿透能力弱的花灌木。
  經過600年的滄桑,明城牆上已經附著了很多種植物,這些植物會被移除嗎?該負責人表示,“高大喬木過密,嚴重影響城牆頂部俯視觀賞視線及地面仰視觀賞視線的區域。”因此,會根據實際情況,結合視覺通廊的設置,移除構樹、刺槐以及景觀形象不好的喬木。
  明城牆將四季有花賞
  “明城牆的綠化建設要融合明城牆的歷史文化,將兩者貫通、交融,讓歷史文化煥發“生機”。”市園林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明城牆總體的城市設計,形成明城牆“四季有花”、“四處開花”的精緻。
  “比如,城牆東段以秋游為特色,在綠化設計時就要多考慮紅楓、銀杏、桂花等;城牆南段的特色是春游,開花的樹種就會更優先些,櫻花、桃花、梨花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他說。
  應用導則中還提出,為突出文化內涵,明城牆的骨幹樹種應選擇南京鄉土樹種,包括樸樹、櫸樹、南京椴等等。併合理控制常綠與落葉樹種比例。
  城牆內外皆被綠色貫通
  已建成綠地公園將整改
  據悉,青奧會前,明城牆內側綠道建設達到10公里以上,內側的綠道實現基本貫通。而目前明城牆外側已初步建設完畢,貫通達到95%以上。神策門至玄武門段正在進行景觀改造,尚未貫通的約有10幾公里。
  “青奧會前,通過綠道的建設,城牆內側基本能貫通”,南京市園林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隨著明城牆風光帶初具規模,城門處、城牆轉彎處等重要節點均已建綠地,明城牆與護城河之間綠帶也基本完善,但作為串聯沿城牆各類綠色開敞空間的“綠帶”目前仍是不連續的。
  因此,對於已經改造好的公園綠地將按照“導則”進行整改。於飛  (原標題:四季有花賞 仰視俯視給你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