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免費,佛山一環經常車流擁擠。新快報記者 陳榮炎/攝
  在不遠的將來,外地車走佛山一環將不再享受“免費大餐”了。
  佛山市交通運輸局昨日證實,佛山一環高速化改造已獲得省政府批准,意味著這條2006年11月建成、免費通行近8年的佛山環形幹道將進入收費模式。按該局透露的方案,完成改造後的佛山一環將實現封閉式管理,車輛納入全省高速公路聯網收費“一張網”系統,而佛山籍車輛將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享受此前佛山市政府“類似免費”的承諾。
  ■新快報記者 陳榮炎
  被5條高速“蹭路”多年
  佛山一環要收費的消息傳了多年,每一消息都觸動周邊城市車主的神經,並引發坊間對佛山市政府“建設投資大,還貸壓力大”的猜想。去年11月,佛山一環開始收費系統招標, 正式進入收費倒計時。
  昨日,佛山市交通運輸局專門就佛山一環高速化改造問題召開媒體通氣會,有關負責人解釋改造初衷時,再次提及了正在推進的佛江、佛清從、廣佛肇、廣明高速陳村至西樵段二期、佛珠(江珠北延線)等5個高速公路項目的“蹭路”壓力問題。據瞭解,佛山交通部門曾多次訴苦:“如延續免費,佛山一環將不堪重負甚至會嚴重癱瘓。”
  “從尊重市場規律、集約利用土地資源、利於城市發展的角度,只有利用佛山一環現有通道進行改造。”該負責人還提到目前佛山一環全開放、免費通行方式帶來的管理弊端,特別是安全事故多發、超限超載嚴重以及車速太低導致的空氣污染突出等。
  不會大規模壓減出入口
  佛山市交通運輸局方面此前表示,佛山一環目前出入口多達145個。該局有關負責人昨日表示,改造後高速公路出入口間距有相應要求,即100公里路段出入口應為30餘處,將以便民為原則,不會出現大規模壓減出入口的情況。
  該負責人還表示,目前佛山一環輔路系統基本可以滿足當地實際短途出行需求,未來將視沿線廠企和居民出行需求,對有需要的路段輔路進行完善。
  何時完成改造並實施收費?該局表示,省政府批覆後,只意味著一環高速化改造工程可以繼續推進,但後續還要通過相關項目的建設規模調整和工程立項、設計等基建手續,以及完善出入口改造等技術方案等。而隨著其他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加快推動,預測將在高速路網建成前完成方案並實施。
  ■焦點
  高速化後如何收費
  佛山車“類似免費”廣州車沒戲?
  佛山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佛山一環完成高速化改造後,將納入全省高速公路網,實行“一張網”收費,該收費與年票不掛鉤。這意味著所有途經車輛均不再享受“免費餐”。
  對於佛山籍車輛,將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落實此前佛山市政府“類似免費”的承諾,設想做法為給佛山籍車輛安裝電子標簽及粵通卡(附帶電子錢包功能),行經佛山一環路段時將通過電子收費系統先行扣費再返還給車主,目前方案細節仍有待細化。
  作為同城兄弟的廣州能否例外?該局負責人已明確,佛山籍車輛同樣不是免費,而由政府購買服務實現“類似免費”,並明確,廣州等外地車輛不在例外範疇。
  不過,儘管佛山一環實施封閉收費,車主仍可繞行輔道和其他城市道路通行。
  ■知多D
  佛山一環並非真高速
  貫穿佛山五區的佛山一環當之無愧稱之為佛山“大動脈”,其如同一條紐帶將廣州、佛山、珠海、江門、中山、肇慶等珠三角城市緊密連接起來。
  不過,佛山一環在2003年開建時,當時並非設計成環狀,後來佛山路網規劃的縱五、縱三、橫二、橫六部分線路等四個項目陸續建成,形成一個長方框狀的路網結構,得到一個約定俗成的“佛山一環”稱呼。由於上述項目從項目規劃、立項、建設都是按一級公路基建程序執行,且全程不設收費站,因此佛山一環也有“全國最長的免費高速公路”之稱。
  不過,當地交通部門多次澄清,佛山一環其實是“徒有其名”,皆因建成後並未按高速公路進行管理,也沒有納入省高速公路網規劃體系,因此不算真正意義的高速公路。  (原標題:免費8年 佛山一環要收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