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核電發展呈提速態勢。上周四,我國自主創新的重大科研專項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CAP1400環境影響報告書進行公示,機組建設預計將於年內正式開工。同日,深圳召開核電安全發展研討會。分析人士認為,核電項目審批重啟或已進入倒計時,產業鏈的相關投資機會值得重點關註。
  京華時報記者尹乃瀟
  京華時報製圖謝瑤
  □進展
  核電重啟或進入倒計時
  據《深圳商報》報道,深圳6月5日舉行核電安全發展研討會,就我國核電發展政策、核電安全運營情況、核應急政策與能力等進行研討交流。香港特別行政區保安局副秘書長翁佩雯在致辭中說,香港目前正進一步商討落實粵港新建核電站的通報機制,向公眾發出更準確的涉核消息。
  同日,環保部官網開始對《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重大專項CAP1400示範工程(選址階段)環境影響報告書》進行公示,該項目總投資約為423億元。國家核電董事長王炳華此前表示,CAP1400的初步設計已通過國家審查,施工設計完成約65%。規劃在山東榮成石島灣建設CAP1400兩台機組的各項前期工作進展順利,預計今年內開工,2018年首台機組並網發電。
  據瞭解,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重大專項是我國確定的16個重大科技專項之一,CAP1400是在AP1000的基礎上,由我國自主創新、自主研發的核電技術。目前,AP/CAP三代核電設備合格供應商體系已基本形成,完全能夠支撐批量化發展。由於其卓越的安全性,英國、南非等越來越多的國家對AP1000或CAP1400表現出濃厚興趣和合作意願。
  王炳華稱,中國重啟核電建設的政策已經明確。中國一重董秘劉長韌也稱,我國核電項目審批重啟進入倒計時。
  □前景千億級盛宴即將開啟
  據中國核能行業協會估算,2020年前我國核電直接投資將達6400億元,其中設備投資為4800億元。
  根據《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至2015年底,中國已建和在建核電裝機容量為5800萬千瓦;至2020年底,中國已建和在建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8800萬千瓦。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3月末,中國已建和在建核電裝機容量約為4870萬千瓦。也就是說,按照規劃目標,我國將迎來核電開工建設的高潮,千億級的核電盛宴即將開啟。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業界根據目前對2020年前項目建設進度的預測,按相關核電堆型的核電站平均單位投資為1.2萬元/千瓦,設備投資占總投資的50%左右測算,設備投資總需求為4800億元左右,2014年設備投資需求約為700億元左右。
  蘇州海陸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華表示,“包括國家核電的訂單在內,公司目前拿到的核電製造訂單額高達8000萬元人民幣。”
  □分析關註產業鏈相關個股
  知名投資人宣繼游認為,由環保部與國家質檢總局發佈的4項國家大氣污染排放(控制標準)即將於7月1日起實施,核電由於近乎於零的污染物排放量,與煤電、氣電等比較,優勢明顯。同時,核電也是目前成本最低的發電方式。核電建設提速已箭在弦上,可重點關註核材類個股。
  安信證券投資顧問李永曜表示,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CAP1400機組開工在即,標志著CAP1400將由圖紙變為現實,由此也開啟了我國從核電大國到強國的轉變。該機型從設備到材料都實現了國產化,並具備了批量生產的能力,不僅有利於調整能源結構,治理空氣污染,也有望實現核電技術“走出去”戰略,產業鏈的相關投資機會值得重點關註。相關標的包括沃爾核材、江蘇神通、中核科技等。  (原標題:核電產業鏈迎千億盛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