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深圳18年的市民反映,其積分達131分卻因是盲人而無法積分入戶,市人社局稱“身體健康是基本條件之一”
  羊城晚報訊記者沈婷婷報道:盲人無法積分入戶?8日有讀者向羊城晚報記者反映,儘管其積分達131分,但因為是盲人,所以無法正常積分入戶。市人社局回覆稱身體健康是申辦深圳在職人才引進的基本條件之一。而受訪律師則認為此政策不合理,應該進行修改。
  100分即可申請入戶
  記者瞭解到,2010年,深圳市政府辦公廳發佈《深圳市外來務工人員積分入戶試行辦法》,隨後,深圳市人社局也下發了《關於開展外來務工人員積分入戶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積分入戶正式開啟大幕。過去4年,通過積分入戶獲得深圳戶口的外來務工者總數接近20萬人。今年1月,深圳積分入戶新政出爐,本次公佈的積分細則,取消了“高中學歷”層次積分,對參加志願者服務等獎勵加分嚴格限制,對納稅大戶開了綠燈。
  深圳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深圳的大門是打開的,並沒有關閉,“不管你是誰,只要夠努力,就有機會入戶”。今年公佈的積分細則,只要符合五大條件,且分值達到100分,可立即申請入戶。這五大條件是:年齡在18周歲以上48周歲以下;身體健康;已在深圳辦理居住證和繳納社保;符合《深圳經濟特區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規定;未參加國家禁止的組織及活動,無刑事犯罪記錄。
  “矯正後的視力應達到0.8”
  但有市民卻反映,現在其則因視力全盲而被拒絕積分入戶。該市民稱,他來深圳18年早已融入這座城市,想到自己的女兒上學辦證來回奔波的麻煩,於是決定申請積分入戶。2012年11月,在積分達到131分後,參加了體檢,身體條件均合格,但視力全盲無法獲得醫院“體檢合格”的結論,積分入戶因此遭拒。
  深圳市人社局回覆稱,根據《深圳市人才引進實施辦法》規定,身體健康是申辦深圳在職人才引進的基本條件之一。根據政策規定,2013年人社局與市衛生部門組織相關行業專家及綜合各方面意見,制定了我市人才引進體檢標準。該標準制定的原則是申請人應具備基本工作能力,能夠勝任一般工作崗位要求,只要體檢結論為合格,均可按規定程序申請辦理人才引進業務。《人才引進指南》要求參照公務員體檢標準,如“矯正後的視力應達到0.8”。由於全盲不可能達到上述矯正視力,衛生部門給予“體檢不合格”的結論,於是市人社局根據行業意見作出“無法辦理積分入戶”的審核決定。
  律師說法
  對於劉先生的遭遇,廣東翰泰律師事務所律師龐琨認為,這個政策標準非常沒有道理,應該從對社會的貢獻,和對社會的精神激勵等層面制定標準,而不應以身體是否殘缺作為硬性標準。一個人身體上有缺陷,並不代表他就不行,比如著名科學家霍金。
  “積分入戶政策,要更多地從有利於社會和諧發展的角度制定相關標準。對於這種不合理的標準,人社部門應該儘快進行修改。”龐琨表示,如果劉先生要提出行政訴訟的話,他願意提供法律援助。編輯:楊日  (原標題:深圳入戶對盲人說不?市人社局稱身體健康是基本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