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提的問題,都被孫文恆張貼在牆上。 韓章雲 攝書友們通過信件的形式對孩子們的問題予以解答。 韓章雲 攝
  中新網鄭州11月4日電(韓章雲)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傳統意義上的捐贈或者公益就是與金錢或者物質掛鉤。但是河南首家24小時書店“書是生活”卻發起了一項不同尋常的公益活動:他們邀請來書店的書友與讀者們解答大山裡孩子們的困惑和疑問,用文字溫暖大山裡的留守兒童,用知識豐富孩子們平等的心靈與智慧。
  11月4日,記者來到“書是生活”書店。書店內最顯眼的位置,張貼著大幅“筆尖公益——用文字溫暖大山裡的孩子”活動海報,就連孩子們字跡稚嫩、寫在作業本上的一個個問題也被書店工作人員認真地用相框裝裱起來掛在牆上。
  所謂“文字公益”,就是書友們義務參與回答孩子們的提問,然後通過樹心的形式將答案寄給孩子們。
  店長孫文恆向記者展示來自山區孩子們的問題,以及這幾天書友們寫給孩子們的信。“為什麼我已經上了那麼多年學卻還要繼續學習呢?”“為什麼我要長大,可是我覺得童年很幸福呀?”“為什麼每周日我來學校覺得很開心,但是到了周三就開始想念爸爸媽媽?”……一個個問題雖然天真卻讓人不得不沉思。
  “因為這個活動才開始,所以孩子們寫的還不是很多,但是對於我個人而言,能有這麼多書友積極響應,認真地在書店里給孩子們寫信,我很感動。”孫文恆說。記者看到,每張專為本次活動設計的紙張上都工整地寫滿不同的字跡,收信人、落款日期一應俱全,仔細讀來,都是書友在認真解答孩子們的疑惑以及溫暖人心的鼓勵。
  說到發起這項活動的初衷,店長孫文恆很感慨,“在10月份,書店聯合一家公益組織走訪了位於輝縣西北部的西平羅鄉中心學校。因為撤點並校的原因,全鄉19個行政村的孩子都要在這一所學校上學,孩子們從小學一年級至初中三年級全部實行寄宿制,而他們的父母多在外地打工。在他們成長的關鍵期,要長久地待在一個封閉的環境而且沒有父母的陪伴,他們肯定會有許多的困惑。”
  “撤點並校,這是國家的政策,留守兒童,這是農村的現狀。我們希望能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幫助孩子們解答疑惑。但是作為實體書店,我們每天都在費力地解決著自己的生存問題,幾乎沒有能力去做慈善、做公益。但是我們也很‘富有’,因為書店擁有的是精神文化,讀者就是我們的財富,發動讀者捐贈文字是我們能夠勝任的。”孫文恆說,其實那些孩子們在精神上的需求遠甚於物質需求。
  在學校的幫助下,書店選擇了五年級二班和七年級二班作為示範點,於11月初在書店發起該項公益活動,微博微信開啟同步宣傳。在書友們和大學生們的支持下,書店目前已經收到近百份“筆尖公益”書信,孩子們的問題大多得到瞭解答。書店為了感謝大家對此次活動的支持,也送給每一位書寫者一張蓋有活動紀念章的明信片。
  “我們可以想一下,在某天孩子們收到一封專門寄給他的信件。在信里,一個他素不相識的陌生人,用平等而尊重的語氣和他聊天,解答他提的那幾個可能顯得有些幼稚但卻異常真誠的問題;或是給他一些鼓勵;或是向他講述自己的童年故事……這會給他多麼大的勇氣繼續面對成長中的困惑。”設想到“筆尖公益”可能帶給孩子們的力量,這位年輕的店長滿懷期待。
  正在書店購書的餘月看到活動海報後向店員要來紙筆,認真地回答孩子們的問題。“我覺得孩子們能把聲音表達出來我們就該尊重,每一個人都有被關註的權利。這種用文字承載的公益活動很有意義,沒有門檻,只要你願意,人人都可以參與,而且帶給被捐贈者的是平等的慰藉以及不可估量的影響。我覺得這種微慈善很值得推廣。”餘月說。
  “當我們回歸到書寫、回歸到文字,當我們卸下自己的身份,用一個平等的心態去和一個山區孩子交流時,我們都能真實地感受到,其實每一個人,無論地位高低,身份迥然,都渴望著有尊嚴的生活,這便是書店通過這次活動,真正想要表達的。”孫文恆說。(完)  (原標題:鄭州24小時書店捐贈文字 “筆尖公益”暖童心(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