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櫻花不斷創新研發
【經濟日報/楊聰橋】
很少有一家公司、或者一個品牌,在歷經30年的歲月洗禮後,反而因為不斷創新與改變,形象與業績再創歷史高峰;穩居華人世界廚房專 家寶座的台灣櫻花公司,成功擺脫傳統產業缺乏創意、老而保守的負面印象,連續三年獲經濟部國貿局評鑑為「台灣優良品牌」、更連續15年蟬聯消費者心中理想 廚衛用具品牌第一名。
一家優質企業,除長期的形象塑造與品牌推廣,最重要的是提供高品質產品;台灣櫻花紅色五花瓣的印象早就深入人心,但她在品質改造上的成功更值得讚賞,以下是身負台灣櫻花品質提升重任的研發/製造管理處協理鄧長菁的專訪摘要:
問:請介紹台灣櫻花的主要生產基地。
答:本公司除目前使用中的大雅、神岡、霧峰等三廠,另一佔地3千坪、專門製造熱水器的長福廠將在今年10月完工生產;未來包括台灣櫻花、莊頭北、香 港中華媒氣等三個品牌的熱水器,以及相關外銷產品,均會在新的長福廠製造。大雅廠以生產烘碗機、瓦斯爐為主;霧峰廠以系統櫥櫃為主;神岡廠除生產排油煙 機,並提供各廠沖壓、鈑金等加工件。
問:請介紹台灣櫻花主要生產模式。
答:製程合理化是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為降低庫存、提升生產效率,本公司把生產線的改造列為企業再造的重點之一;以前的生產模式是一條生產線專司幾個固定作業,完成該動作後進入另一條生產線執行下一個動作,人力、物力與時間在不知不覺中被消耗掉。
經不斷討論、測試,公司導入豐田式管理及「一個流流線化」生產模式,落實不停留、不落地、不間斷、不等待、不浪費的精神,從材料到成品的流程時間由過去的三星期大幅提升到一星期即完成。
流線化的生產線,即通稱的「一個流或細胞式生產線」;它以產品別為基準,將流程中所需設備,按工序排列布置,並以一次生產一個產品、檢查一個產品、 傳送一個產品到下一個工序,直到成品為止。一個流的生產方式,可快速達到縮短交期、減低不良率、提升品質與生產力、減少庫存等目的,可謂生產線的再造革 命。
問:如何確保原物料供應的品質與穩定。
答:在成本考量下,不少製造業將工廠外移中國等低工資地區,造成品質良莠不齊,間接影響消費者權益。
本公司為穩定原物料供應與品質,在零組件採購上,首先考慮的是供應商理念應與公司一致,亦即願意提供好產品給消費者;此外,公司也把前端管理機制落實到前端的供應商,品保人員不定時前往稽核,遇有問題即共同檢討、減少變異產生。
問:如何掌控生產品質。
答:從原物料供應到最終的產品檢驗,均訂有管控機制,確保品質達到公司與消費者的要求。
以重要零組件為例,從設計開始,公司即要求供應商參與,分別訂出設計失效、製程失效等情況,並依這些情況模擬防範機制、提出因應對策。同時包括品 管、研發、工程及採購單位,均共同參與,透過同步化作業,讓研發更快速,每項產品也能穩定、安全的產出。接著進入品保實驗室,提出軟體模擬,並加入環境因 素,進行韋伯可靠度測試等,依測試結果,要求供應鏈按該標準作業。
以熱水器與瓦斯爐的研發為例,在不容許發生整機燃燒、瓦斯洩漏原則下,上述模擬與測試變得更為重要,公司也要求供應鏈需按此標準作業,公司檢驗人員並會針對比例閥、電控、送風機等重要零組件進行全面檢查。
確保品質的另一重點是標準化,主要內容就是零件標準化,以油機為例,馬達規格由21種簡化到5種、瓦斯爐開關也由18個簡化到6個,藉此讓品質更穩定、採購規模化、降低成本。
問:請簡述台灣櫻花的企業改造以及給業界的建議。
答:改變、創新,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過去30年,公司就是透過不斷創新與改變,穩居華人世界廚房專家寶座。
公司除導入全面品質管理系統與豐田式生產管理系統,就生產端而言,改造的重點不外心、技、體三者,也就是從內心有共識出發、體認並實踐。以「技」為 例,個人特別重視「四大技法」的要求,包括流線化生產、安定化生產、平準化生產及超市化、看板化生產。流線化生產目的在減少浪費、提高生產效率;安定化生 產包括材料安定、人員安定、設備安定,目的是減少變異;平準化生產可達到多回少量、快速換模的效益;超市化生產才能降低庫存、快速因應,讓企業獲利。
至於給同業的建議,個人僅強調「品質」、「服務」,有好的品質並提供優質的售後服務,企業才能永續生存。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