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補血,多吃會中毒?
櫻桃補血,多吃會中毒?
旖萱易手腳冰冷,上網搜尋資料,想瞭解吃哪些水果能改善體質,有網友建議「熱甘蔗汁能滋養身體」、也有人說「櫻桃補血,多吃卻會中毒?」這些食補原則能信嗎?選擇補氣水果,還有哪些要顧慮?
天氣悶熱特別易讓人感覺口渴,莉玟下班途中忍不住買了一杯西瓜牛奶消暑,沒想到晚上經痛伴著「好朋友」報到,她不是拉肚子頻跑廁所,就是在床上翻來覆去、冷汗直冒睡不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指出,體質虛寒的人喝多寒性的西瓜汁易腹瀉,婦女還可能出現白帶。一般而言,體質濕氣較重、四肢易冰冷、有白帶的婦女、元氣較虛的老人、易腹瀉者,太陽下山後因陽氣不足,體內陰性較多,所吃的米飯水又屬陰,不宜再吃大量水果,以免溼氣凝於體內,不但食物及水果不易消化,反而會鬧肚子、脹氣、膝蓋及腰部關節酸軟;有些人隔天晨起,身體及手指還會僵硬、四肢冰冷或麻痺,整個人覺得沉重萬分。
尤其是不少女性為減肥不吃米飯,每餐以水果、青菜當主食,搞得面色萎黃易疲倦,說話有氣無力,也讓身體愈來愈虛寒。到底該怎麼吃才能調整體質,就讓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和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余璧如,帶你檢視各式補身說法,教你正確補氣之道。
1脾胃虛寒,不宜喝甘蔗汁?
正解:YES!
中醫來看,甘蔗解熱生津、潤燥滋養、利小便、通便、治反胃嘔吐。生甘蔗汁能解清熱、助消化、解酒,但脾胃虛寒者不宜飲用,因其較甘寒。但甘蔗汁一經煮熱,其性轉溫,具有滋養保健功效,反而有利於脾臟運作。要注意的是,甘蔗剖面發黃、味酸,有霉味和酒糟味時不宜食用,以免中毒。
2櫻桃補血,多吃卻會中毒?
正解:YES!
櫻桃味甘性溫,有「水果中鑽石」之稱,含鐵量高,缺鐵性貧血者吃櫻桃能改善貧血情況。其次,櫻桃可補氣血,舒筋活絡,體質虛弱、疲勞倦怠、食量小者,也適合食用,同時對體質虛弱、風濕疼痛的患者很有幫助。
但要小心,有人去賣場買一箱櫻桃當零嘴吃,吃多也會上火。此外,櫻桃含有鐵、氰,若過量攝取,會引起鐵或氰中毒。萬一吃後感覺不適,可喝甘蔗汁清熱解毒。
3寒性體質的人,吃榴槤能緩解經痛?
正解:YES!
榴槤有「水果之王」之稱,屬溫熱性水果,對於虛寒女性的痛經有緩解之效。寒性體質的人吃榴槤可活血散寒,改善腹部寒涼及治療腹瀉,但也因富含脂肪、熱量高,肥胖、熱性體質者及高血壓患者不宜多食。此外,吃榴槤後不可飲酒,以免腸胃不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