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地下化
△長出新綠枝葉的黑板樹。
  莫拉克颱風前,鐵路旁帶狀公園碩大的黑板樹突然全部被剃頭,風災過後隨處可見的樹倒枝斷景象,在這段路上很幸運的看不見,當時以為是有關單位有先見之明,事先處理茂盛的枝葉,讓這些兩三層樓高以上的大樹逃過一劫。
△被「剃頭」後的黑板樹群。
  這兩天被剃頭的樹木重新長出新綠的枝葉,卻見怪手進駐,把大樹一棵一棵連根挖起,根部經過剪裁上藥處理後運走,經詢問,工作人員說是為了鐵路地下化,要把上百棵的黑板樹移植到步校栽種,還強調移植的樹木如果死了,包商要賠的,所以特別小心。
△包商用怪手把樹木挖出,準備移植。
  鐵路地下化,二十年前定居高雄時就在說了,八十幾年時市政府還在鐵路旁的圍牆上掛著紅布條寫著「鐵路地下化即將動工」,後來才知根本是選舉語言!
  上網找了資料,95年1月9日高雄鐵路地下化經建會審議核定,住家附近這一段是屬於「延伸至鳳山計畫」是後來才又決定增設的,從高雄市大順路橋東側至高雄縣鳳山市大智陸橋西側,全長約4.3公里,到時除了將改建鳳山車站為地下化車站外,也將於正義路與澄清路間新設一座新的通勤車站。
  移植樹木的工人說,樹木移走後,將先鋪設暫時鐵路,讓火車改道行走,方便原有鐵路進行工程開挖。
△被切割過的樹根及樹枝,塗上藥品加強抵抗力,工人稱幫傷口「消炎」。
  記得台北鐵路還未地下化前,有位軍中袍澤退伍後在中華路道班房看守平交道,他們的任務就是在火車即將來到前放下柵欄,淨空平交道維護安全,我曾多次去找他,常常可以看到柵欄放下後,塞成一堆的大車和小車子!有時南來北往兩班列車中間會差個三、五分鐘,或是列車誤點晚到了,柵欄照樣放下,等個十幾分鐘是常有的事,交通之亂可想而知!
  曾有多次汽車駕駛左瞧右看的沒有火車來,會跑來道班房質問為什麼不把柵欄拉起來讓汽車通過,甚至破口大罵!尤其是已經有一班列車通過了,柵欄還是不開啟時,火氣會更大!△里民要求正義路平交道也地下化。
  朋友說,他們只是依照規定行事,萬一拉起柵欄火車來了,出了事,他們負不起這個責任,所以,沒有敢自作主張放行,而且一堵就是整條線,好幾個路口一起堵,那些等火車通過的汽車駕駛心情可想而知!
  現在的台北,中華商場拆了,鐵路地下化,路面寬敞,景物完全改觀,不過一些路段還是會塞車!
△每一棵樹都釘上名牌及?號造冊。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已經啟動,但是要等到民國106年底才會完工通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