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分型食療
檢舉
頸椎病是中老年人常見的一種疾病,是由於頸椎退行性病變增生、壓迫或刺激神經根、脊髓、椎動脈與頸部交感神經等出現的一組複雜的症候群。 患者常有頭痛、眩暈、耳鳴等症狀,並在頭部轉動時誘發、加重,重症者可出現心慌、胸悶、四肢麻木、冰涼等症狀。 目前,頸椎病無特效的療法,除了藥枕、牽引、推拿、理療、貼膏藥等治療外,日常生活中的食療就顯得尤為重要。 中醫食療將頸椎病分型治療,效果甚好,現介紹如下。氣血虧虛型:表現為頸項強直、頭暈、頭痛、耳鳴、面色蒼白無華、少氣懶言、肢體倦怠等。 可服用參?粳米粥:黨參、黃?各5克,桂圓肉、枸杞子各10克,粳米50克。 將以上食材洗淨,把黨參、黃?先煎取汁,再加水適量煮沸,再加入桂圓肉、枸杞子及粳米,文火煮成粥即可。 每日服食1 次。風濕痹阻型:表現為頸項強痛、頭重沉悶如裹、兩臂沉重等。 可服食葛根苡仁粥:葛根10克,苡仁、粳米各50克。 苡仁、粳米淘洗乾淨,葛根切碎紗布包好,同放鍋中,加水適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粥成去藥包即可食用,吃時可加冰糖適量。 每日服食1次。氣滯血瘀型:表現為頸項強直疼痛且偶有刺痛感、頭暈、頭痛、兩臂麻木、手腳冰涼等。 可服食丹參桃仁粥:山楂10克、丹參6克、桃仁(去皮)6 克、粳米50克。 粳米淘洗乾淨;丹參先煎,去渣取汁;再放入山楂、桃仁及粳米,加水適量,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 每日1次。 (陳麗玲)
http://www.21nx.com/21nx/html/mifang/waikemifang/jingzhuibingdeziwozhiliao/2011/0111/19167.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