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加德滿都9月5日電 新德里消息:作為全球主要的鈾出口國之一,澳大利亞5日與印度簽署核能合作協議,宣佈允許向印度出口核能的主要原料鈾。正在新德里訪問的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與印度總理莫迪共同見證該協議簽署。
  印度1998年宣佈成為“有核國家”,但至今尚未加入國際《核不擴散條約》,澳大利亞因此長期禁止向印度出口鈾礦,兩國自2012年開始進行相關談判,最終在此次澳總理訪印的最後一天宣佈達成協議。
  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亞高度重視與印度的關係,兩國的商貿與戰略利益“高度一致”,他相信印度政府對和平使用核能作出的承諾。他稱:“印度有著無懈可擊的核不擴散紀錄,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模範一員。”
  新德里媒體指出,得益於該項協議,印度有望建設更多的核能發電廠,目前印度有20座規模相對較小的核電廠,能源供應主要依賴燃煤發電。
  有記者向澳大利亞總理提問“如何管控印度核電廠的安全”,阿博特回應說:“我們無法告訴印度政府如何處理自己的內部事務,我想指出的是,印度的核電安全標準一直在提高。”
  印度長期面臨能源短缺問題,世界銀行報告稱該國有4億人口面臨缺電困難。今年5月組建的莫迪政府正在努力緩解能源短缺,在此次核能協議簽署前一天,印度還與北部鄰國尼泊爾簽署了水電開發與出口協議。(完)  (原標題:澳大利亞宣佈對印度“解禁”鈾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yr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